《中国将坚定做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廖力强大使在埃及《鲁兹优素福》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2024-03-13 02:15
2024年3月11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就全国两会外长记者会在埃及《鲁兹优素福》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将坚定做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全文如下:

3月7日上午,北京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上百家中外媒体记者汇聚于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历年来,外长记者会广受中外媒体关注,是国际社会解读中国外交,观察中国发展的窗口。
王毅外长与中外媒体记者坦诚交流,阐述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中国外交政策主张,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回顾并展望中国外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新作为、新气象,指出新的一年中国外交将更加自信自立、更加开放包容、主持公道正义、推动合作共赢。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中国将坚定做这个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这是王毅外长的郑重承诺,也是中国外交大国胸怀的有力彰显。
——中国将坚定做应对热点问题的和平力量。当前,世界格局正在深刻变革,人类社会遭遇多重挑战。作为一个将和平刻在基因里的大国,中国不仅希望自己安全稳定,也积极为世界和平奔走。2023年,从推动沙伊两国握手言和,到斡旋乌克兰危机,再到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巴以问题的第2712号决议,中国在维持世界和平问题上扮演着关键的主导者角色。
本次记者会上,王毅外长再次阐明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在中美关系问题上,王毅外长强调,中美关系关乎两国人民福祉,关乎人类和世界前途。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保持对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始终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世界负责的态度处理中美关系。中方敦促美方同中方一道,推动中美关系走上稳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轨道。在巴以冲突问题上,王毅外长开宗明义指出,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成员,制定“两国方案”的时间表路线图。只有还巴勒斯坦人民以公道,全面落实“两国方案”,才能彻底走出巴以冲突的恶性循环,才能从根本上消除产生各种极端思潮的土壤,才能真正实现中东地区的持久和平。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王毅外长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应该”是中方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根本遵循。中方支持适时召开俄乌双方认可、各方平等参与、对所有和平方案进行公平讨论的国际和会;期待欧洲大陆早日恢复和平稳定,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将坚定做加强全球治理的稳定力量。中国是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成为引领当今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全球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提出的“三大倡议”获得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去年中方推动金砖机制实现历史性扩员,开启“全球南方”联合自强的新篇章,给全球治理带来新气象。 
关于人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国际秩序,王毅外长的回答是: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平等的多极化,是要体现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不能再允许个别或少数大国垄断国际事务,不能再允许以所谓实力地位把国家分成三六九等,不能再允许谁的拳头大谁就说了算,更不能允许有的国家必须在餐桌上、有的国家只能在菜单里。有序的多极化,是要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普惠的全球化,是要做大并分好经济发展的蛋糕,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都能参与并享有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包容的全球化,是要支持各国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搞发展模式的单一化,摒弃损人利己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保持全球经济增长活力与动力。
——中国将坚定做促进全球发展的进步力量。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面对当前全球发展动能不足、个别国家搞“脱钩断链”,中国坚定表示,必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2023年,中国以5.2%的增速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长,“中国牌”发动机依然强劲,中国式现代化正在造福全球。
王毅外长在本次记者会上阐述了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三个新趋势:首先,中国的发展不仅有量的合理增长,而且有质的有效提升。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绿色转型成果斐然,社会预期稳步改善,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其次,中国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正在向全球展开,新需求、新业态爆发式出现,自身发展和对外合作的空间都在迅速拓展。第三,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经降至同世贸组织发达成员相当水平,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到31项以下,制造业准入全面放开,服务业开放加速推进,外商投资收益率仍名列世界前茅。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更离不开中国。唱衰中国必将反噬自身,误判中国就将错失机遇。中国将合力办好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链博会等国际合作平台,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各国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带来更稳定预期、更长远利好。
埃及外交政策一贯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干涉别国内政以及尊重他国主权等原则,致力于为国际和地区稳定贡献力量,积极开展和平外交,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合作,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这与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外交理念不谋而合。中埃两国在捍卫自身利益、追求共同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世界公平正义的事业中,理念相通、战略契合,为双方始终风雨同舟、团结互助、携手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今年是中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近些年来国际形势的演变一再表明,命运与共、休戚相关是当今世界的最大现实,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是应对挑战的必由之路。中国愿同埃方一道,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一边,做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