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廖力强大使在埃及“开罗24小时网”发表署名文章
2024-03-13 15:20
2024年3月12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及“开罗24小时网”发表署名文章《什么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文如下:

本月初,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两会也成为埃及朋友们近期热议的话题。很多埃及朋友对中国的民主制度、特别是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有着浓厚的兴趣。作为中国驻埃及大使和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愿借此机会向大家进行简要的介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便于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与国事,从1959年第三届全国政协起,每年人大和政协两会开始同时召开,政协委员列席人大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报告。
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在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中具有独特优势作用,肩负着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职责。人民政协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下,最大限度地包容政协委员在知识背景、利益诉求、社会阅历、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差异,致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通过人民政协,不仅使大陆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界代表人士得以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享有行使人民民主的权利;而且能够吸收包括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下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代表,也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协商建言、参政议政,享有与祖国大陆广大人民一样的人民民主权利。
人民政协实行的协商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辅相成,在政治制度上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特点和优势。政协委员除了参加政协会议、提交提案履行职能外,还可以参与政协组织的视察、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开展对外交往等具体工作。政治协商的好处就在于既能实现最大多数人民的民主权利,又能尊重占少数地位的人民的民主权利。这里占少数地位的人民,就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其他爱国人士所联系和代表的一部分人民。各民主党派成员的数量与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数量相比属于少数,各族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比在中国整个人口比例中也是少数,但在政协委员比例中非中共委员却占多数。之所以要保持这个比例数,就是为了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能够充分听取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包括各方面专家学者对国家大政方针和重要事务的意见建议。选举票决民主是多数决定、非此即彼,协商民主则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需求,可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既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又能够弥补票决民主可能造成忽视有时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的不足,使社会各界代表人士的民主权利得到切实保障,进而在总体上保证我国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权利。
2024年3月4日至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履行职责,务实协商议政,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重要成果。自2023年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举办各类协商活动94场次,共有5087人次参加协商,1602人次发言,充分反映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提出提案5621件,经审查立案4791件。截至2024年2月底,99.9%的提案已经办复。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并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相关政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纵观当今世界,中国以基本政治制度为保障、设立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组织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广泛参与,成为中国式民主的一种重要实现形式。这种形式有效克服党派和利益集团为自己的利益相互竞争甚至相互倾轧的弊端,有效克服决策中情况不明、自以为是的弊端,有效克服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有效克服各项政策和工作共识不高、无从落实的弊端。
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高举人民民主旗帜,领导人民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自己命运的主人。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历史还将证明,中国共产党将领导中国人民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式民主,让民主之树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 2004 版权所有©
地址:14Bahgat Aly Street,Zarmalek,Cairo,Egypt 电话:(00202)7361219 传真:(00202)7359459
24小时领保电话02-27363556 电子邮件:Webmaster_eg@mfa.gov.cn